命很硬(读Knowing的三脚猫贴有感兼拜山)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fullflower
Posts: 12
Joined: 2003-12-14 18:35

命很硬(读Knowing的三脚猫贴有感兼拜山)

Post by fullflower » 2005-10-23 20:37

在这里潜水好长时间,这次读到Knowing的《比惨--莉莉和她的三脚猫》有感而发,兼做拜山冒泡贴。下文中的宝小猫,我家猫是也。 :wink:

周末带宝小猫去复查,大夫把他的肚子摸了又摸,然后说还要再观察尿液和排泄物,问能不能收集。面对这么不靠谱的要求真是无话可说,他不过是只猫,总不能给他个小纸杯让他尿在里面吧。拉肚子貌似已经好了;膀胱炎,我还不知道。起初听说他得了膀胱炎吓坏了,在我感觉里这是一种严重,不会轻易得并且不容易好的病。后来在网上查,说猫比较容易生跟泌尿系统有关的病,很常见,放心了一半;加上打了点滴,吃了药,宝小猫在萎靡了两天之后又变得活泼起来,那一半的心也就放在肚子里了。宝小猫又一次克服了他猫生里的大麻烦,让我觉得这真是一个命很硬的小家伙。

最初决定把他带回家时不知道他的眼睛看不见。跟捡到他的学生联系了几次,后来对方说他感冒了,因为感冒眼睛睁不开,并且发过来用手机拍的模模糊糊的照片。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宝小猫,小小的,被一只手拎起来,小脑袋耷拉着,身上的毛像被水淋过一样。我看了觉得很心疼,身体里的英雄主义冲动冒了出来,脑筋一热就决定这就是我想要的猫了。等到周末把宝小猫接回家,他的身体很软,捧在手里也没什么分量。给他买的食盆对他来说太大了,他吃着吃着脑袋就全部扎进去。而且,因为眼睛的关系,他吃东西只能吃到食盆的一边,需要把食盆转过来,再把他的小脑袋放过去让他知道还有没吃完的食物。白天家里没有人,这么小的猫只能给他多留点吃的和水,用他睡觉的小床,他的厕所围起来一个空间,把食盆和水盆放在里面并且祈祷宝小猫能够找到吃的。现在想想,人真是应该有多大的脑袋就戴多大的帽子,以这样的条件养一只有残疾的猫,实在太勉强了。那时候宝小猫还要吃感冒药,药是粉末状的,先在一个针筒注射器里化开然后放在他的嘴里一点一点推进去;再有就是眼药,要点在眼睛和鼻子里。宝小猫就是从婴儿时代起面临着生活的巨大麻烦,但都有惊无险地度过了。

第一次带他去兽医那里做全面检查是今年的5月28日,除了眼睛宝小猫一切健康,感冒也完全好了。那个时候非常欣慰,他是一只多乖多坚强的猫啊;彼时宝小猫体重0.4公斤。6月11日又带他去,联系注射疫苗的事,宝小猫0.64公斤,有蛔虫,医生给开了打虫子的药,不过给他吃了之后也没发现有什么像虫子的东西打出来。接种要分两次,一共有5种疫苗。6月25日去了一次,7月23日去了一次,他的体重分别是0.95公斤和1.75公斤,大夫说他长得很快,也有点长得太快了,大概是喂吃的喂得过多。之后宝小猫一直很健康,而我开始出差,常带着他坐2小时的新干线,还要加上地铁电车,一次单程要三,四个小时。宝小猫就闷在大拎包里,隔着网子看人。只要能看到主人,他就乖乖地不乱叫。有时候也非常麻烦,他曾经在车站里跑出来;抓坏了一个拎包;骚扰过邻座的老太太;幸好没出什么大乱子,这个小家伙命很硬啊。

再后来就是这次了,换了一种猫食之后他开始拉肚子,尿里面还带血。大夫说在他粪便里发现了一种绿色的不知道成分的东西,我只好怀疑是因为新猫粮里面有除了鱼和肉还有菜,绿色的是纤维素。书上说猫不能吃菜类的东西,尤其是葱,吃了有生命危险。但为什么很多猫食里面都有菜的成分呢,我觉得很困惑。尿血是因为膀胱炎,大夫也解释不清楚是什么引起的,只是给他吃药打点滴,现在也基本好了。这次称体重,宝小猫3.75公斤,又长胖了。

眼看着宝小猫长到半岁,该给他做绝育手术。大夫说等他身体完全恢复就可以考虑做了,那样宝小猫又要来医院。我已经有好几年除了健康检查就没见过大夫,养了宝小猫之后倒是把这个空白给填上了。

让我挂在心上的还有宝小猫的眼睛,大夫说可以等他长大之后做个小手术把眼睛上没有睁开的膜割开,但是不能保证那层膜的后面就是完好的眼睛,只是有恢复的可能性。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就立即决定接受这个手术,但随着考虑又犹豫起来,手术会不会有危险,手术后宝小猫能不能习惯。对于一只生下来就只能模模糊糊看到形态的猫来说,如果一下子世界变清楚了他会不会害怕。现在宝小猫是没心没肺快乐的,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缺陷也就不觉得不方便,改变对他来说真的是好事么。虽然我相信,无论选择哪种宝小猫都可以安然度过,但是,没有办法跟他商量却要做这个跟他有重大关系的决定,真是很困难。如果换做我,一定愿意接受手术,我也愿意尽所能给他最完美的猫生,但什么对他才是完美,我又怎么能轻易Judge他呢,真是困扰啊。

小涵
Posts: 790
Joined: 2003-12-05 19:46

Post by 小涵 » 2005-10-23 21:05

:heartpump:

pomo
Posts: 657
Joined: 2003-12-13 0:34

Post by pomo » 2005-10-23 22:26

:admir001: :heartpump:

js
Posts: 193
Joined: 2003-12-05 8:20

Post by js » 2005-10-24 6:28

:f19: for the cat.
:applaudit02: :heartpump: for u 2.

狸狸
Posts: 1347
Joined: 2003-12-08 20:50
Contact:

Post by 狸狸 » 2005-10-24 8:04

:love019:
Perhaps we grows very strong, stronger than Wraiths.
Lord Smeagol? Gollum the Great? The Gollum!
Eat fish every day, three times a day, fresh from the sea.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Post by Jun » 2005-10-24 8:08

No wonder cats are said to have 9 lives.

tiffany
Posts: 24708
Joined: 2003-11-22 20:59

Post by tiffany » 2005-10-24 12:35

恩,我上来科学的说一个关于猫猫视力的研究。这个研究挺缺德的哈,就是小猫猫出生的时候把人家眼皮合起来,过了一阵子拆开,发现小猫这个眼睛是失明的---脑子里的线没与搭上,而且错过了搭上的时机。
我的意思觉得哈,你家宝小猫挨这一刀与否可能跟他能不能恢复视力已经没有关系了。
乡音无改鬓毛衰

fullflower
Posts: 12
Joined: 2003-12-14 18:35

Post by fullflower » 2005-10-24 20:58

:shock: :nono: :(

密斯张三
Posts: 503
Joined: 2005-02-23 0:22
Contact:

Post by 密斯张三 » 2005-10-25 5:16

以前读到过类似文章,婴儿有眼疾(单眼,但能视物),用药之后纱布蒙住。后来那只眼睛就失明了。当时觉得不可信,觉得是药物问题,却推卸责任到脑神经上,很是不平。

现在想想,医学确实是经验学,进步不易,伴随着那么多牺牲。

tiffany
Posts: 24708
Joined: 2003-11-22 20:59

Post by tiffany » 2005-10-25 9:52

我最近在看一本神经科的书,写给医学生看的,讲脑子里受损伤部位跟表现症状的联系。挺有意思的一条就是如果一侧听区受损基本不太影响听觉;而一侧视区受损则对侧眼睛失明。当然我说这话的时候假设大家门都知道视觉信号通过眼睛沿着信息通路--神经,经过各中转站到达脑子里专为视觉划出来的一区,左眼的信息去到右边脑子,右眼信息去到左边脑子。听觉同理。
乡音无改鬓毛衰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Post by Jun » 2005-10-25 9:54

So you mean the neural processing centers for hearing signals are more adaptive than seeing? Less complex? More back-up network?

tiffany
Posts: 24708
Joined: 2003-11-22 20:59

Post by tiffany » 2005-10-25 10:11

the auditory pathway is more bi-hemespherical, so to speak, so that lost one side doesn't mean lost it all.
I knew it from anatomy, but never thought about it until I read the book.
The visual pathway is funny too, if I remember it correctly, the peripheral visual information (the 1/4 of retina at the edge, do not remember whcih side all the whole circle though) goes to the same side as the eye, so, the brain has to put the pieces of image together.
Anyway, it is something that you do not need to think about, but when you do, it is really fascinating :mrgreen:
乡音无改鬓毛衰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