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推荐Ragtime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helenClaire
Posts: 3159
Joined: 2003-11-22 20:12

[影片]推荐Ragtime

Post by helenClaire » 2006-08-08 11:47

这电影是JUN给我推荐的。看了非常喜欢。
1981年拍的电影,色彩浓烈,极富戏剧性。情节来自同名小说,但消减去大部份枝枝叉叉的副线。故事的时代跨度大约是1906-1914年,正是“镏金时代”到来前的上升阶段。
主要线索是三个家庭,一是住纽约城北郊区的上中产基督家庭,过冠冕堂皇的日子,说不清是真善还是伪善。因为收留了未婚生子的黑人女子而卷入一系列的冲突;另一个是住纽约下城的穷困移民家庭,男主人无心插柳地进入了早期电影业;还有一个是给无声电影弹配乐的黑人钢琴家,本想努力挣钱结婚,却因为一个偶然种族挑衅事件,走上另一条路。
仿佛当时社会的缩影,阶层、种族的隔离不断被打破,有主动的,有强加的,有和平的,有暴力的。故事虽然可以说是悲剧,但里面洋溢的能量和活力又给人希望。
有意思的是,故事里穿插了许多当年的真实历史人物和事件。以“Murder of the Century"开幕,冲突的核心就是那个“红丝绒秋千架上的少女”Evelyn Nesbit,饰演她的好象是<<美国往事>>的女演员。删掉的一节戏则牵涉到Emma Goldman,建议大家看看,非常戏剧性和讽刺,大约一百年前的左派革命家们街头启发和煽动群众的手段都差不多。剧情高潮是要报仇的黑人钢琴家占据了摩根图书馆和警察对峙。此处看得我心提到嗓子眼,我向往已久却还没有去过的摩根图书馆竟然还有过这样的劫难?没有读过小说,对历史事件了解甚少,一时分不清是虚构还是真实,悬了半天的心。后来在网上查查资料,才肯定这部份是虚构。导演说得很好,在今天的政治环境下,对峙一戏属于恐怖分子恐怖行为的情节,无法象当年排戏时那样处理。
如果设上commentary再看一遍,定会对历史细节有更多了解。可惜我和以往一样,又在喋喋不休的背景话音下打了盹儿。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Post by Jun » 2006-08-08 12:12

Is the movie straight drama or musical? I know about the novel actually only through the Broadway musical also based on the novel by E.L. Doctoral (sp?). The musical has a lot of Ragtime music/songs. :-P

helenClaire
Posts: 3159
Joined: 2003-11-22 20:12

Post by helenClaire » 2006-08-08 12:36

我看的是电影。另有 '98年的百老汇同名音乐剧,我没看。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