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龟甲龙鳞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分享]龟甲龙鳞

Post by Knowing » 2008-12-04 12:52

转篇好看的博,是他妈每天给带饭盒的幸福上海饭盒男写的。连接里有更多的好看照片.
http://tcl.ycool.com/post.3128783.html
Image

曾经看到过几对形状奇异的竹臂搁,宛转崎岖的样子,与平直圆整的竹筒迥异,天然的样子往往比后天的人工雕琢更耐看,于是记住了这种竹子的名称:“龟甲竹”。



龟甲竹Phyllostachys heterocycla H. de Lehaie,别名龙鳞竹(《竹谱祥录》),佛面竹、龟文竹(《植物研究杂志》)、观音竹。
  一、形态特征 高3-6米。与毛竹区别在于从基部开始,下部竹竿的节间歪斜,节纹交错,斜面突出,交互连接呈龟甲状。
  二、分布习性 偶见于各地毛竹林中。很少见到有天然成片的。适宜微酸性的土壤栽培。
  三、栽培管理 龟甲竹都以母竹移植栽培。挖取母竹时,要多带宿土,并带50厘米左右的竹鞭。龟甲竹的遗传性状不太稳定,栽植后长出的新竹一年比一年小,有的竹竿变成正常竹竿。
  四、观赏特色 状如龟甲的竹竿既稀少又珍奇,特别是较高大的竹株,为竹中珍品。



去安吉,第二天在竹博园门口,赫然见到一丛很茂密的龟甲竹。进园去,也有成片种植的,挺拔茂美,不很高,中下段竹节呈现与众不同的交错斜接形态,纵向竹节交错处六角分明如同龟甲,侧面看叠复错生,又如龙鳞,得名不虚也。仔细看看,不少竹子都有纵向的裂口,估计是此种奇崛的畸形竹节生长起来对水土光温要求极高,稍有不均则易生裂的缘故吧。



出园去,门口如中国大多数景区一样,卖雷同商品的小商店排成一片,此地特色是竹,多的是没有多少艺术含量的流水线上出来的竹制品,价格不比淘宝上的低,又大又笨重。

有的店门口晒着小佛肚竹盆景,说后院就有暖棚,进去看看,湿热的可以。边上另有几棵龟甲竹,远没有竹博园里成片的精神,价格也不菲。从农家后院穿回前堂,才瞥见边上竖着几根龟甲竹竿,口径约有十厘米,长的有两米,短的也有一米多,但是节形一般,太过平坦,似乎是退化的品种,此种物事价格就低廉的多,几十块钱的料,说是摆在家里意头好,龟延年,龙驱邪。只是形状实在一般,也太粗重了,作罢。

去对面的农家饭店吃过午饭,趁着同伴聊天晒太阳的间隙,再次走回那片小店。因为我看到一家,上面写着某某竹木雕工作室,门口一个男子在冬日午后的阳光下刻着一副毛竹对联。进去,我只说随便看看,里面他堆竹材的地方也有几枝粗大的龟甲竹,皮秆光润,雕刻对联或者做摆设不错,只是口径粗,两只手合拢围圆,又长,不好带。

那男子看我翻弄,开口说,那是龟甲竹,看的中的可以跟他说,要雕刻也可以。
我说“知道,你这里的都是这么粗大的大家伙吗?”
他问,“那你想要做什么东西的呢?”
我不假思索的说出了第一次见到的龟甲竹制品的名称――“臂搁”

“哦,那你看这段怎么样?……”那男子起身――似乎腿脚有些不方便――伸手进他工作台背后的展柜和墙壁间的夹缝里,摸着什么。他从夹缝里抽出一小段龟甲竹来,和成年人的前臂差不多,五节,做臂搁嫌大,但是已经是当天见到的最小的一段,而且节型不错,饱满均匀。颜色黑白黄褐很不均匀,斑斑点点极尽沧桑。



捧到手里一看,最刺眼的就是贯穿上下的一道一指宽的整裂。从裂口的竹肉上看,有生长愈合的痕迹,可见是生长时就先天发生的裂口,我想起了竹博园里的竹子,这种裂也常见。反面竹节上有一个大口子,仔细看看也是裂,不远处还有一条小裂,裂口都有生长痕迹,而且反面这两道裂是长在一条中轴线上的。从这些严重的裂口看,这几乎就是一段“废料”。



男子似乎猜到这一截,说道,“这段我原本要存着将来雕刻的。”
“这能雕什么?”
“横过来,做雕件的底座”,他把那段竹子横过来比画着,一面贯通的大裂放在下面,另一面小裂口接上面的雕件,借伤于无形。――或许他会做海水波浪,或者观音脚下的鳌鱼,我想。
他接着说,“对开做臂搁也不错,正好顺着裂口锯开,一点也不露伤口,正正好好。”

我心说做臂搁这料嫌大了,但是他说的不错,这正反两条裂正好在一个对称平面上,沿此对切,两片完整对称的竹片就出来了。就裂伤的形状位置来说,这段竹子真是天生的该挨这一刀的料。旅途中淘东西,就是一个缘。看中了,就是眼缘,和预想的有些契合,更是一种心缘,别人眼中如何看待并不重要,自己觉得好便好了。问价,要的很平,自然,我若不说做臂搁,那男子可能并没发觉这残破的近乎废料的竹段的最妙的用法,白送也可能,而今,他这也能算“货卖识家”了。象征性的还一口,一个盒饭的钱,高高兴兴的抱回家。




拿回来,看准方位走向,落锯开割,三下两下,分成了对称的两爿。细看,是生长的极老的一段竹材,里面的节隔因为极老而胀断,一个个节室实质上成为一个连通体。翻过来,五节两爿呈现出十个起伏回转,雄奇如山峦,婉通似流水。拿棕刷来回刷去上面的浮尘,显露出幽幽的光晕。两个侧面顺纹布满了芝麻样的黑色细点,这是竹子的“老年斑”, 棕色地子上白晕墨点自然分布,连缀起来好象一笔飞白草书,自然成趣。

中国人的怀毛病就是喜欢赋予事物象征性,那么我也跟风酸一下,四句:“龙龟之形,山水之姿,草木其身,笔墨其韵。”偶得的小物件,赏心把玩,乐在其中。

Image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火星狗
Posts: 3171
Joined: 2006-03-03 13:56

Post by 火星狗 » 2008-12-04 15:13

好高雅……其实我想说的是,好像胖虫子哦……
如果是爱,就怎么也不可怕。
只是梦境而已。

niuniu
Posts: 70
Joined: 2004-08-09 22:51

Post by niuniu » 2008-12-04 16:49

“臂搁”是个什么东西?

niuniu
Posts: 70
Joined: 2004-08-09 22:51

Post by niuniu » 2008-12-04 18:11

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是写字垫胳膊用的。
[quote]臂搁趣谈

  我国以前的书写格式,是自右向左。为了防止手臂沾墨,就产生了枕臂之具-臂搁,其竹片肚稍虚起,不惹字墨,最为适用。有了它,作书挥毫时枕在臂下,就既防墨迹沾臂,又防夏天臂上汗水渗纸。另外臂搁还有一个用途,纸轻易被风掀,压在上面,可代文镇。

  但《长物志》、《考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Post by 笑嘻嘻 » 2008-12-04 18:46

  臂搁是常置案头的玩物,日夕摩挲,愈摸愈润,久之似得人之灵气,更具神采;又因竹子性凉,古人即用“竹夫人”(唐时称竹夹膝,宋又称竹妃、竹姬、青奴等)祛暑,故每当心情烦躁,或精神倦怠之际,能独坐清斋,手抚臂搁,闭目养神,则可令人蠲虑忘世,得一时之清静,盖手掌有劳宫穴,触竹有凉侵肺腑之感。犹似佛门僧人坐禅以竹“性板”(又称禅板,形式似臂搁,但长达42厘米,由半爿筒竹制成,光素不刻文饰)置膝上抚手静心。这一妙用大概也是古人所谓的修心养性。
嗯,我夏天用空调“祛暑,故每当心情烦躁,或精神倦怠之际,能独坐清斋,手抚”沙发“,闭目养神,则可令人蠲虑忘世,得一时之清静”,所以空调应当叫空夫人(空腹人)?
云浆未饮结成冰

森林的火焰
Posts: 2913
Joined: 2005-09-08 9:45
Contact:

Post by 森林的火焰 » 2008-12-04 19:45

竹夫人不是竹子编的枕头么?
红楼梦有一个比较怪的版本,大家猜谜语的时候宝钗出了个大俗谜:“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落叶分离别,恩爱夫妻不到冬”。谜底就是竹夫人,夏天拿出来枕,冬天就收起来了。
http://harps.yculblog.com
搬家了搬家了

buzz
Posts: 560
Joined: 2008-09-06 15:53

Post by buzz » 2008-12-04 22:26

小K贴的第一张图咋一看, 我以为是刚烤出来的面包。 :-P 也好,有了样板,不知以后哪位达人也来烤个龟甲龙鳞包?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