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一月读书报告
Posted: 2009-01-31 23:17
从去年年底开始,打算把读的书和想读的书记一记,不至于到图书馆或书店乱抓。
1. Basket Case by Carl Hiaasen 。
据说是 Hiaasen 唯一的一部第一人称视角的小说,口气和情节跟他的其他作品类似,有一点侦探小说的味道,仍然充斥着各种神神叨叨色彩斑斓的佛州人物。这本我特别喜欢,主要是因为里面对新闻报纸行业的内幕进行了大规模揭露,让我看得很有味。Hiaasen 当过十几年的记者,后来才改行专写小说,描写的报纸编辑部内部细节特别生动真实。虽然这本小说是好几年前写的,当时报业已经开始因为管理不善和商业集团团的入侵而开始走下坡路。这个趋势这几年越来越糟,直到去年 Sam Zell 的 Tribune Company 搞垮一堆全国大报。这就是TMD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恶果。本来好好的生意,从医院到报业,都被现代资本主义机制和华尔街整垮了。
2. 消遣谋杀案 by 赤川次郎。
不属于任何系列,不算很搞笑的,但再次为他的布局手段倾倒,铺得好大的开头,居然被他好好地收了尾。
3. Simplify Your Life by Elaine St. James.
九十年代出的一本小册子,据说很红很流行,作者也成了简化人生运动的 guru. 因为我是简化生活的同好,里面一百条点子里颇有几个能用上。特别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作者支持以下几条生活选择---当然,前提是你本来就愿意或喜欢这么做---1) 租,不买房,2) 出门旅行不管多久,带的行李从来不超过一个 carryon,3) 简化上班正式装,买几套适合自己的体面衣服,以后就不理时尚,4) 跟朋友聚会,要么在饭店里,要么买店里的现成菜,要么请客人各带一菜,绝不自己烧菜请客,5) 不叠被子。
4. The Pyramid by Henning Mankell.
本来打算等软面版出来再买的,但是在书店里看见硬壳版,虽然很贵也还是等不及下手买了过瘾。里面是几篇中短篇小说,Kurt Wallander 的前传,从他在Malmo 当巡警开始,到1990年一月(即第一部长篇"Faceless Killers")之前,追溯他的人生过程,跟他父亲的关系,跟前妻的历史,刚到 Ystad 的案件。基调和情节路线跟长篇小说差不多,都是 police procedural 的破案故事。不过看他年轻时候的性格也挺有意思的。总之,喜欢长篇的读者不会失望。(<-- 说你哪,白博)
5. Lush Life by Richard Price.
还剩一小半没看完。真TMD写得太好了。从地域主义来讲,我难保不偏袒 Pelecanos 一些,不过 Richard Price 的文笔更加老辣和精致,更明显是学院教育出来的作家而不是业余作家爬上来的,as crisp as a freshly printed hundred dollar bill. 噼里啪啦的火花四溅。真实感非常强,人物众多,性格梆梆梆地从纸上跳出来,不过看到后来感觉有点铺得太开,没功夫太深入弯角少数几个人物。
Price 也是 The Wire 上的编剧之一,这些人(David Simon, Pelecanos, Dennis Lehane, Price) 都互相挺熟的。
6. John Adams by David McCullough.
开了个头就搁下了。有时候真羡慕 classic education,那时候的文化人写出来字儿那么好看涅,文绉绉的,包括 Abigail 写的信也是。
7. When You Are Engulfed in Flames by David Sidaris (audiobook).
这本书去年刚出来的时候已经哗哗翻过了,这次图书馆上来有声书,我立刻又download 下来听。强烈推荐一下 Sidaris 的有声书,他的 readings 介乎照本宣科和 stand-up comedy 之间,很好笑的。这本书跟其他作品一样,也是观察周围的人事(描写巴黎的美国游客一段特别准),回忆过去和家人,以及描写自己的各种 hapless events。主要的一段是他(带着男友 Hugh)为了戒烟跑到日本去住了几个月。另一段我觉得挺好看的是讲他为什么“忠贞”,从来没有同时搞过两个男友。
1. Basket Case by Carl Hiaasen 。
据说是 Hiaasen 唯一的一部第一人称视角的小说,口气和情节跟他的其他作品类似,有一点侦探小说的味道,仍然充斥着各种神神叨叨色彩斑斓的佛州人物。这本我特别喜欢,主要是因为里面对新闻报纸行业的内幕进行了大规模揭露,让我看得很有味。Hiaasen 当过十几年的记者,后来才改行专写小说,描写的报纸编辑部内部细节特别生动真实。虽然这本小说是好几年前写的,当时报业已经开始因为管理不善和商业集团团的入侵而开始走下坡路。这个趋势这几年越来越糟,直到去年 Sam Zell 的 Tribune Company 搞垮一堆全国大报。这就是TMD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恶果。本来好好的生意,从医院到报业,都被现代资本主义机制和华尔街整垮了。
2. 消遣谋杀案 by 赤川次郎。
不属于任何系列,不算很搞笑的,但再次为他的布局手段倾倒,铺得好大的开头,居然被他好好地收了尾。
3. Simplify Your Life by Elaine St. James.
九十年代出的一本小册子,据说很红很流行,作者也成了简化人生运动的 guru. 因为我是简化生活的同好,里面一百条点子里颇有几个能用上。特别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作者支持以下几条生活选择---当然,前提是你本来就愿意或喜欢这么做---1) 租,不买房,2) 出门旅行不管多久,带的行李从来不超过一个 carryon,3) 简化上班正式装,买几套适合自己的体面衣服,以后就不理时尚,4) 跟朋友聚会,要么在饭店里,要么买店里的现成菜,要么请客人各带一菜,绝不自己烧菜请客,5) 不叠被子。
4. The Pyramid by Henning Mankell.
本来打算等软面版出来再买的,但是在书店里看见硬壳版,虽然很贵也还是等不及下手买了过瘾。里面是几篇中短篇小说,Kurt Wallander 的前传,从他在Malmo 当巡警开始,到1990年一月(即第一部长篇"Faceless Killers")之前,追溯他的人生过程,跟他父亲的关系,跟前妻的历史,刚到 Ystad 的案件。基调和情节路线跟长篇小说差不多,都是 police procedural 的破案故事。不过看他年轻时候的性格也挺有意思的。总之,喜欢长篇的读者不会失望。(<-- 说你哪,白博)
5. Lush Life by Richard Price.
还剩一小半没看完。真TMD写得太好了。从地域主义来讲,我难保不偏袒 Pelecanos 一些,不过 Richard Price 的文笔更加老辣和精致,更明显是学院教育出来的作家而不是业余作家爬上来的,as crisp as a freshly printed hundred dollar bill. 噼里啪啦的火花四溅。真实感非常强,人物众多,性格梆梆梆地从纸上跳出来,不过看到后来感觉有点铺得太开,没功夫太深入弯角少数几个人物。
Price 也是 The Wire 上的编剧之一,这些人(David Simon, Pelecanos, Dennis Lehane, Price) 都互相挺熟的。
6. John Adams by David McCullough.
开了个头就搁下了。有时候真羡慕 classic education,那时候的文化人写出来字儿那么好看涅,文绉绉的,包括 Abigail 写的信也是。
7. When You Are Engulfed in Flames by David Sidaris (audiobook).
这本书去年刚出来的时候已经哗哗翻过了,这次图书馆上来有声书,我立刻又download 下来听。强烈推荐一下 Sidaris 的有声书,他的 readings 介乎照本宣科和 stand-up comedy 之间,很好笑的。这本书跟其他作品一样,也是观察周围的人事(描写巴黎的美国游客一段特别准),回忆过去和家人,以及描写自己的各种 hapless events。主要的一段是他(带着男友 Hugh)为了戒烟跑到日本去住了几个月。另一段我觉得挺好看的是讲他为什么“忠贞”,从来没有同时搞过两个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