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messer
Posts: 625
Joined: 2009-01-13 2:36
Contact: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messer » 2011-01-02 15:14

因为猪来柏林陪我过圣诞节,所以我陪她去进行文化活动。圣诞节的第二天,我们杀向了大雪覆盖的博物馆岛。

猪很想去看一个卡拉瓦乔的展,可是又没有搞清楚是在哪里。她首先不由分说地把我拉进了新博物馆。

新博物馆是博物馆岛上的“新贵”,这座由辛克尔高徒所建的博物馆在二战中被摧毁,又在战后被荒废。修缮工作困难重重历时经年,新近才在英国明星设计师的主持下完成。

新博物馆的修缮,既不是“整旧如旧”,也不是“整旧如新”,而是修缮存留的部分,残缺的部分则按照原建筑的比例,以极简而现代的方式补齐。德国伤痕累累的历史,在新博物馆坦然地裸露于阳光之下。

Image

Image

这座建筑的历史和现在,值得一提的地方太多,以至于我几次三番地去,从来无暇顾及他们丰富的藏品。就连那些最表面的东西,比如显而易见的建造技术,都够我唠叨个大半天。在这里古老的建筑工艺被精心恢复:以陶罐减重的屋顶,大面积无缝水磨石地板,细致的马赛克拼花,精美的壁画。然而补上去的新的部分也毫不逊色:新的部分采用了工厂预制的清水混凝土构件,混凝土骨料颗粒很大,发出粗砺的白垩色的光晕。但是工厂预制保证了构件的清洁与精确,每一根柱,每一根梁,每一块搭在梁上的预制楼板,一旦拼接完成就不再需要任何“室内装修”,唯一的装饰,也许是结构清晰的逻辑体现出的韵律吧。

Image

猪问了工作人员,原来卡拉瓦乔不在新博物馆,于是她又一阵风样把我拽进了旧国家画廊。

旧国家画廊与博物馆岛上其它的建筑一样,从建造之初就是供市民参观的博物馆。它们虽然沿用了庙宇与宫殿的形式,但整个建制是新的,这些建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限定了博物馆建筑的格式。旧国家画廊是个似是而非的巴台农神庙,走进神庙,展室一间连着一间,到尾端经过一排扇形的小房间再折回来,整整三层,每一层大抵如是。

Image

在旧国家画廊,我发现了一幅很有意思的画。

门采尔是柏林土产的前印象派画家,我以前对他的所知也是了了。这次在旧国家画廊倒是发现他一幅大作,叫做“带阳台的房间”,看上去很是眼熟。以前我在住的地方贴了满墙的明信片,有一幅叫做“有太阳的钟点(或者太阳钟)”。原来,这幅画竟是恶搞了这幅潮呼呼的,虽然有阳光却依然阴暗的印象派名作,并将一种明亮亮的欢乐带了进去!

Image

Image

虽然有门采尔,还有无数其它人五人六,但猪想看的卡拉瓦乔仍然不在这里。她挣扎了一下,跟着我去了派加蒙博物馆。我想去派加蒙博物馆,而且我看到派加蒙在办一个意大利的展。

派加蒙博物馆虽然是赤果果的殖民者作派,但在我心目中,它仍然是世界上最美的博物馆之一。那在室内按原比例复制一座祭坛一座城门的气魄,在其它任何的地方都很难找到。

从南意大利搬运来的神坛上,雕刻着奥林匹斯山上神叨叨的众神与巨人大战的场景。巨大的美好的石头的肉体让人激动不已。城门则是巴比伦的伊修塔门,以生殖女神命名的门上贴着五彩的釉面砖,绘出想象中的异兽。小时候我很喜欢历史,象“巴比伦”或者“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之类的词,音律里有魔力,光是听到都能让我神往很久,这也是我无比喜欢派加蒙博物馆的原因。

而在进入博物馆的时候,看到入口的阶梯上坐了一个帅哥!他把自己蜷成一团,坐得象个楔形文字,然而又非常英气勃勃和挺拔!他穿着那样一身衣服,就像站起来就可以走进一场以沙漠与战争作为背景的电影里一样!

Image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Knowing » 2011-01-04 1:46

好看啊!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朝露
Posts: 346
Joined: 2003-12-16 23:11

Re: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朝露 » 2011-01-04 1:59

我一眼看到了帅哥 :mrgreen:

看来真是长假过后,游记辈出啊 :-P

笑嘻嘻
Posts: 23302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笑嘻嘻 » 2011-01-04 12:38

我也是特别喜欢“美索不达米亚”这个词儿!卢浮宫里最喜欢的就是小亚细亚什么美索不达米亚馆,里面砌了人家两面墙,我当年就很震撼了,这派加蒙博物馆更加地厉害?
话说到底什么是小亚细亚,这名真逗。
云浆未饮结成冰

豪情
Posts: 21256
Joined: 2003-11-22 18:47

Re: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豪情 » 2011-01-04 13:27

欧亚间一个半岛.
巴比伦三个字是特别有魔力, 带着古风和阿拉伯的华彩. 可惜现在没啥看的了, 除了被掠夺走的, 都破坏的差不多了. 德国人都去晚了. (所以才有一战和后来的二战) 要是能都保存在原地...
谁道闲情抛掷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

joe_cool
Posts: 387
Joined: 2008-09-23 8:37

Re: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joe_cool » 2011-01-05 12:08

这个恶搞的太好玩了!把明晃晃的阳光带进了屋子,很多细节比如另一扇窗户的粉红色窗纱和沙发上围观的猫也很有意思 :action077: 。 真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帅哥的靴子好看!
一要淡定,二要花钱。

Judy
Posts: 725
Joined: 2009-07-16 19:25

Re: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Judy » 2011-01-05 12:40

前几天就看到这篇文了,没法打中文,就没回复,现在补。

Messer,你的眼光真好,照片的取景也棒,我好喜欢那个楼梯和墙的组合。那个三层的楼梯就像一个建筑结构的剖面图,简洁得完美,不过这种简洁派一定要靠好的细节支撑,你有空唠叨一下嘛,写写那些细节。我有看你的博,表达一下扇子之情。 :love007:

messer
Posts: 625
Joined: 2009-01-13 2:36
Contact:

Re: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messer » 2011-01-06 16:19

那个楼梯是当初竞标时候一个很大的争议呢,原建筑里也有一个巨大的美轮美奂的楼梯,现在这个这么简洁,很多人接受不了。

建筑的细节很不好描述啦,我自己不太喜欢也不擅长抽象的描述,我觉得还是要自己去看的。不然起码得有图,照片都不够,因为不能体现出那个数学的关系。反正就是做得比较精细,干干净净的,很精确。

Judy
Posts: 725
Joined: 2009-07-16 19:25

Re: 还是柏林,博物馆岛

Post by Judy » 2011-01-07 14:04

我自己是太太太喜欢简洁的现代风了,我先生老是笑我,看到别人家的房子,就在盘算哪几堵墙可以拆掉。可能和我是轻微洁癖有关吧,象卢浮宫里的那些巴洛克风家具装饰还有绒面的沙发,我老觉得藏污纳垢有尘螨。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