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的新玩具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lainey
Posts: 45
Joined: 2009-10-19 2:30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lainey » 2011-07-01 0:41

近几天世界各地的geek们都处于激发态,原因是IFTTT和Google+开放测试。国内各微博平台上也可见这两个工具的邀请码满天飞。让geek们趋之若鹜的到底是什么神奇的玩意儿呢?在豆瓣上看到一篇形象的介绍帖,跟大家共享:

http://www.douban.com/note/158866856/
IFTTT与Google+
2011-06-29 20:52:39 by LostAbaddon

  今天Twitter和饭否上最火的一个关键字,就是IFTTT了。顺带,Google+也是一个非常火的关键字,虽然不是第二火。经常看到一个用户在IFTTT主题里面说“Google+拿下了,现在就剩IFTTT了”或者在Google+主题中说“IFTTT拿下了,现在就剩Google+了”。
  这里就先介绍一下这两个还在内测阶段的东西——意思就是说,现在只能凭内部人士的邀请函才能使用。

  IFTTT的全称为:IF This Then That。
  它事实上就是我们很熟悉的MUD时代就有的Trigger,WOW里面也有,在Office里面叫Macro(当然,这个就复杂了)。简单说,就是把你的整个网络社交圈当作一个巨大的触发器,一旦特定的事件发生,就会触发IFTTT中设置好的Task的Trigger。而一旦Trigger被处罚,IFTTT就会相应地作出Action。
  比如说:只要在Twitter上有人Mention我,就给我发一条SMS(手机短信)。
  这个在IFTTT中就表现为:Trigger设置为Twitter的Mention Me,Action设置为SMS。结果就是如果有人在Twitter上Mention了你,你就会收到一条手机短信,内容为“你被@了。”
  是不是很有意思?还有更有意思的:
  Task1:如果老婆的Twitter上出现“加班了”三个字,就给我的邮箱发一封Email,标题为“你懂的”;
  Task2:如果我收到一份标题为“你懂的”的Email,就自动向EmailList中“吃喝委员会”一栏的所有人发一份EMail,标题为:老地方搓一顿;
  Task3:如果我收到一份标题为“你懂的”的Email,就自动向黄浦江大酒店发一份EMail,标题为“预订”,内容为“今天晚上7点,4人桌,老菜式,你懂的。”
  Task4:如果晚上我的Twitter没有被Mention,自动发送短信到老婆的手机,内容为:今晚加班,安。
  于是,结果就是,如果你老婆在Twitter上发言说“今天要加班了,真倒霉!”那你自动收到一份Email,然后自动发出一份订餐Email,一系列的邀请聚餐Email,然后晚上你来黄浦江大酒店,饭菜桌位都已经准备齐全了,一帮借口晚上加班的朋友们嬉皮笑脸地过来和你一顿胡吃猛喝,多惬意啊。然后,如果你和朋友们喝多了,没能在自己的Twitter上用一个小号Mention自己一下,IFTTT就会自动发短信给老婆说你其实是在加班,不是在和朋友们乱喝酒。
  多么自动化智能化。
  绝对是以后老婆管老公的首选利器啊!
  当然,你也可以建立如下Task:
  IF:凌晨04:01,Then:偷菜。(假定偷菜开放时间是凌晨四点)
  所以,IFTTT是偷菜利器,神码半夜起床,都是浮云……

  而所谓的Google+,是Google推出的社区服务系统,而且,很明显,就是在挑战Facebook。
  之前Google已经出过两个产品来挑战了,不过挑战的都是Twitter。一个是Google Wave(个人认为用来小组讨论和共享资料是很不错的利器),一个是GoogleBuzz(个人认为这个东西出了以后其实应该和GoogleReader合并一下的,不过这样就不能算SNS产品了……)。这次的Google+整合度更加高,而且最牛叉的一点在于:所有Google产品的顶部都会出现一条“硬又黑”,也就是一条整合了Google+的导航条——这等于说,只要你在查看邮件,在搜索资料,在浏览Feed,你就登录在了Google+上了,你完全无处可躲。而且,事实上,Google的这项产品是可以在许多非Google上应用的,这个国内用的人可能不多,但事实上Google的很多产品是可以在别的网站上调用的——Facebook的许多功能现在也是如此,国内做到这种程度的几乎没有,最多就是Mention一下,这个和别人不是一个档次了。导致的结果就是,你会在很多网站——不管是不是Google的,——上看到Google+的踪影,于是这个社区就一直跟随着你了——甚至于,通过Chrome Extension,你只要打开了Chrome你就登陆了Google+。这可以说是把已故的社交浏览器Flocks的遗愿完成了,很牛。

  这两个很牛叉的产品(估计Google+会步Google搜索和GoogleMap的后尘被离开中国,IFTTT要获得国内SMS和PhoneCall的运营资格也有难度,不过可以用HeyWire转发SMS,Phone就没辙了……)可以说再一次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事实上,现代科技的一大特点,就是与我们的真实生活的揉合程度越来越高。这部分是因为现在我们所流行的是社交网络,这个本来是在虚拟世界中的真实关系,后来随着科技的深入,虚拟的东西逐渐侵入现实,导致现在现实的各不同部分,与虚拟的各不同部分都融合在了一起。
  同时,这种融合也会发生一种反作用,那就是随着科技产品在帮我们越来越好地生活与工作的同时,这些产品又在反过来重塑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习惯。我们在让科技产品越来越符合我们的行为习惯的同时,我们的行为习惯也在被科技产品所修改。
  这是一种很奇妙的共生关系,而且,事实上,这让我想到了Stanislaw Lem的宇宙-文明共生关系…………
  很显然,随着IFTTT将Task数上限放宽(在未来),我们越来越多的生活行为将依赖于IFTTT。比如,对妻子的生日、两人的结婚纪念日、丈母娘的祭日等等这些事情很不敏感的老公,就会依靠IFTTT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年度纪念日安排——结婚纪念日一到,IFTTT自动向某国际著名珠宝商在自己所在城市的门店发一份EMail,然后自动银行划账,然后快递员自动去珠宝店拿货,然后自动送到妻子的单位里,给老婆大人一个“惊喜”——然后,妻子也设了IFTTT,一旦拿到宝石钻戒就自动派遣一个快递员(女)到老公的公司,给老公一个香吻,然后甜甜地说:“老公,我爱你!”——接着,还可以自动化一点,一个小时以后一个快递员自动来到了妻子的公司,哭丧着脸说:“对不起,老婆,我不是故意的,但你送来的快递员太性感了……”接着,一份律师信自动来到老公的公司,宣布两人离婚——上述这一切都发生在IFTTT中,虽然老公不知道老婆的IFTTT安排,老婆也不知道老公的IFTTT安排,但IFTTT知道:这两个人的律师信已经准备好了……甚至于,在事情发生以前,三位快递员和那份律师信就已经准备好了,站在应该站的地方等待事情发生…………
  上面的事情夸张了一点,但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从IFTTT的出现来遇见到类似的事情的发生——人们的生活都已经被规划好了,即将发生的事情的应对措施也已经被规划好了,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去等待那些事情的发生。
  这是多么让人颤栗的一幕啊。
  虽然IFTTT的确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但它也带来了一种预警:随着科技逐渐从虚拟渗透入人类的真实生活,人们的生活也将更多地被科技所改变,乃至被科技所替代。

  与IFTTT不同的是,Google+所带给我们的却是另外一种生活——我们的所有行为都将被Google等科技大公司所掌控——虽然他们所说的是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与朋友分享各自的生活,但可以料见的是,人们的生活也在很大程度上被那些大公司所掌握。Google与Facebook等大公司的触手最终将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你会在一块路边广告牌中差异地看到“硬又黑”,然后发现自己还有多少消息没读,多少人在给自己发微信,自己的Location在被询问是否广而告之。
  要做到这一切其实并不难,现在的科技已经可以通过我们手上的智能手机(iPhone与Android等)来掌握我们在一间房间中的精确位置(通过Wifi加GPS,这只是一个算法问题),也可以知道我们现在身处什么样的热点环境,周围是什么样的人,是不是在一个聚会中?还是在逛商店?这些事情只需要一定范围内的Wifi链接、移动设备使用者的过往使用惯例、周围的商用热点环境等等因素来做一个模式识别,还是那句话:这只是一个算法问题。因此,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被无所不在的电磁波告知另一个无所不在的科技大神,我们根本没有隐私可言——甚至于,如果你在做某些很有周期性的活动的时候iPhone是别在裤腰带而且裤子没有脱下来的话,第二天你的私人医生就会发Email告诉你你最近要注意身体,不然小心肾亏ED——iPhone如何知道你在干什么?模式识别问题。医生如何知道你的身体变差了?一个数据比较与挖掘问题。说到底,都是算法问题。
  因此,如果说IFTTT所代表的科技是在与人类的行为习惯发生共生与共变的话,那Google+与Facebook等等科技的结果就是让我们彻底沉浸在科技之中,无法从中离开,时刻都被监视与记录者。

  这两种虽然截然不同但本质上却颇有共同之处科技,在未来会如何影响与改变我们的生活与行为习惯,这是一个颇值得玩味的问题,而且,最终到底是人类控制科技还是科技控制人类,这是一个不但值得玩味而且更值得大家警惕的问题。
其实我也赶了把时髦在两个网站都注册了。Google+的服务器疑似已超负荷,极其不稳定,登陆都困难,目前为止无法充分体验其趣味性。IFTTT十分简单易用,但其中许多的平台(如facebook, twitter等)触发设置需翻墙进行,对于墙内用户(尤其我这么懒的)来讲操作较为困难。所幸它支持向中国的手机发送sms,还是能倒腾出来些好玩的应用。不过要实现文中列举的连锁task,在国内尚无可能。墙外的各位,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笑嘻嘻 » 2011-07-01 1:03

哇,你也玩了,下午刚刚在社交网络电影帖子里吹嘘了下google+,结果这里我就正式被命名为geek了。真的很好玩,美国这边的服务器貌似还挺好的。我要去看下另一个。 :mrgreen:
云浆未饮结成冰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Knowing » 2011-07-01 1:14

google buzz就没起来,不知道这次+会怎么样。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lainey
Posts: 45
Joined: 2009-10-19 2:30

Re: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lainey » 2011-07-01 1:22

笑嘻嘻 wrote:哇,你也玩了,下午刚刚在社交网络电影帖子里吹嘘了下google+,结果这里我就正式被命名为geek了。真的很好玩,美国这边的服务器貌似还挺好的。我要去看下另一个。 :mrgreen:
:mrgreen: geek是相对的,看所在圈子的benchmark. 在饭否、豆瓣和果壳,我这程度的还算不上。在我公司就不一样了,我在微博上宣传了IFTTT,沿用了饭否上的通用译名“衣服脱脱脱”,结果就有同事跑来问我发的黄色笑话是神马含义。 :?

对了,IFTTThttp://ifttt.com/目前大概还是需要邀请码。我的5个份额都派完了,你要不在Google+上问问?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笑嘻嘻 » 2011-07-01 2:06

啊,谢啦。没问题,我自己搞好了。
云浆未饮结成冰

alfay
Posts: 46
Joined: 2010-03-15 20:54

Re: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alfay » 2011-07-01 6:35

我也开始玩了,我觉得好玩的是可以设置天气预报到手机上,那就可以提前知道要不要带伞了,不过不在美国好像还不行...我已经写信去问了结果立马得到了答复,说会尽快和运营商联系,虽然挺官方的但是好歹回复好快啊

Judy
Posts: 725
Joined: 2009-07-16 19:25

Re: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Judy » 2011-07-01 11:13

alfay wrote:我也开始玩了,我觉得好玩的是可以设置天气预报到手机上,那就可以提前知道要不要带伞了,
我没看明白这句话,天气预报到手机不是很普通的一个功能吗,和这个新玩具有什么关系?

这个区域性的天气预报真的很准,以前早上起来还开窗看下外面天气如何,现在都是先看手机了。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笑嘻嘻 » 2011-07-01 12:27

buzz 是没起来。不过这次我猜哈,我纯粹看热闹不着边际地瞎猜哈,这次谷歌要动真格跟脸书掐了。虽然这俩公司对外形象上差很多,谷歌都是尽出些geek界觉得很酷的小东西,脸书是时髦时尚的年轻人玩的,但这俩其实赚钱的路数一模一样,都是凭广告点击。为了增加点击的准确性,给每个人建profile。脸书上的新闻都是根据个人喜好过滤过,谷歌的搜索也是。当然广告也都是。据说脸书内部为要不要有个不喜欢的按钮有过很大的讨论,最后是广告商不愿意被不喜欢,就没有那个钮了。最近有本书专门讲这个的。这下俩公司得下死劲掐了。
云浆未饮结成冰

alfay
Posts: 46
Joined: 2010-03-15 20:54

Re: geek的新玩具

Post by alfay » 2011-07-02 15:50

哦,我的意思是我觉得iphone自带的那个weather app好像不准,我经常看看天气不错就出门,结果下午就下雨了..指望着这个ifttt的好些。有个朋友的博客记录了下好多网友们的有趣创意我觉得挺好玩的..copy一条...#ifttt 是什么:如果某一时刻,你朋友喝醉了,在微博上骂你是sb,然后你就会收到一条短信,一封邮件,告诉你你是sb,街旁会告诉你骂你是sb的人在哪里,calendar会记录这一重要时刻...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