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给大象喝的水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读后感】给大象喝的水

Post by 笑嘻嘻 » 2011-09-07 0:19

今年4月份,改编自同名畅销书water for elephant的电影,并没有激起太多波澜就下线了。我当时看了预告片,对自吸血鬼成名的男主角实在不感兴趣就没看。最近看完了小说,再看预告片和电影片段,就变了态度。

这本书我睡前有空就拿出来津津有味地看一段。主线是毛头小伙子第一次看世界,这类题材小说很多,我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这本书饱受好评的是关于30年代美国马戏团的准确描写。我的睡前读物喜欢的正是细节丰盛的小说,能让我完全进入到小说中的时代地点。闻见大萧条年代大伙儿都吃不饱饭的时候马戏团给员工的丰盛的伙食的香味,听见风吹鼓涨帐篷帆布的呼声,长草间有人得空偷情。那时美国电影业才起步不久,电视更加不要想,到处走的马戏团是乡亲们的主要的重要的娱乐生活。马戏明星大约不输于电影明星呢。成型的大型马戏团都拥有自己的火车,(那铁路怎么调度呢?书上没有讲。)每年年初到加拿大用骆驼偷运酒进美国,对了,那时的美国还禁酒。工业酒精中依法放了毒药,忍不住当酒喝的人全身瘫痪只有死路一条。那时的马戏团不仅仅是马戏、杂技,还包括了“怪物”展览,动物园,脱衣舞酒吧,流动小妓院的全套娱乐业功能。大的马戏团拥有成百上千员工,日夜在铁路上跑。按照这一季的既定路线,几天前就在前方市镇贴海报,然后苦力们先行,把食堂、表演、野生动物的帐篷都搭好,演员们的车厢才姗姗来迟。马戏团中演员和苦力界限分明,绝不混在一起,克扣工钱也只克扣苦力们的。观众都叫做乡巴佬。第一次大象出场,他们有个观众满席的strew house(满到需要临时用稻草加座,因加座演出也迟了),团主在演员出口处对着排队等得不耐烦的演员们大声吆喝注意事项:今天我们strew house,所有的动物都必须离观众席至少6尺的距离!以防有小孩乱跑出来被撞倒。谁的动物撞到了“乡巴佬”,我下面会亲手剥谁的皮。好了,去吧,把乡巴佬们打翻在地!哦,我并不是说真的打翻在地。你们明白我的意思。演员们在这样的动员声中,最后一次整理服装头饰,动物的皮带。作者Sara Gruen 动笔前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美国马戏团的历史材料和照片,评论称她对所有的马戏行内俚语都使用得当。书中每个回忆章节都用一张马戏的历史照片开头。她在书后的结语中讲述,那些关于马戏团和大象的事件都听闻自历史中的传说与真实事件,而在马戏的历史中传闻与历史无法分家。

小说用倒叙手法,搞不清自己是90还是93岁的男主角在养老院中坐在轮椅上,想起自己改变命运的一年。他是第二代波兰移民,因父母车祸去世的打击,无法完成在康奈尔大学的兽医结业考试,一路乱走,在深夜中被命运驱使翻上了一趟马戏团的夜行车。他的第一次性经历,他的所有的创伤和苦难在70年后回头看,都熠熠发光,成为最好的记忆。再次说这部分我还是不大感兴趣,但是在他的回忆中,我能闻见苦力们挤睡的车厢的闷臭味,老板镶满精致木板装饰的车厢里的盛宴和酒的香味,动物车厢的骚臭味;听见早起到达目的地搭帐篷的敲木桩的声音,马嘶声,猩猩的鸣叫,大型猫科动物的吼声,以及这一切,对比老人院无味的饭菜和人老时的体味,在记忆中的甜蜜。

再看电影的预告片,这个电影好像非常忠实于小说,(除了具体马戏表演的细节)拍摄的画面也有那种远看黑夜中只有摩天轮闪闪发光的游乐场的梦幻感。11月dvd出来时倒要找来看看。
Image
Image
Last edited by 笑嘻嘻 on 2011-09-07 21:43, edited 1 time in total.
云浆未饮结成冰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Re: 【读后感】给大象喝的水

Post by Knowing » 2011-09-07 3:36

好看,我对那电影也没什么兴趣,这么一说挺有意思的,电影改编的确容易失去书的神韵。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lainey
Posts: 45
Joined: 2009-10-19 2:30

Re: 【读后感】给大象喝的水

Post by lainey » 2011-09-07 20:47

写得可真好看!
这本书我只在网上看过介绍,中文译名是《大象的眼泪》,后来看到英文原名还奇怪了一会儿。
电影的DVD已经出了吧,至少网上已经有了BD版本的下载。我冲着Christoph Waltz把这片给下了,在上班路上看了个开头,除了很不讨人喜的男猪,画面还是挺美的,特别是马戏团搭帐篷那段。
I think I've discovered the secret of life - you just hang around until you get used to it.
Charles Schulz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Re: 【读后感】给大象喝的水

Post by 笑嘻嘻 » 2011-09-07 21:29

我也觉得网上的宣传片段中搭帐篷那段特别好看。哎,我本来看完书就是想看那些场面的。到底什么是big top呢?那hippodrome又跟big top是什么关系呢?
我觉得不应该是大象的眼泪的意思。一开始在老人院里一个老糊涂了分不清现实和想象的老头跟老太太们吹嘘自己年轻时在马戏团给大象担水,引得老太太们无限的爱慕眼光,令男主超级愤怒。 :mrgreen: 更加引起了男主的回忆。不过给大象喝的水作为书名不如大象的眼泪好听就是了。
云浆未饮结成冰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