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 从北京到硅谷:“网红”风投界迎来华裔“弄潮儿”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zz 从北京到硅谷:“网红”风投界迎来华裔“弄潮儿”

Post by Knowing » 2021-09-08 6:26

Really interesting to see a new generation of VC working with content creator.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210 ... -creators/
如果现在风投界也有“It Girl”(弄潮儿),那么31岁的金丽芸当之无愧。她所处的位置正是初创投资和快速增长的网络创作者生态系统的交汇处,两者都是大热门。就在去年,她成立了自己的风险投资公司Atelier Ventures,并为一个基金筹集了1300万美元,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金丽芸是硅谷首批认真对待网红的投资人之一,她支持创作者并撰写关于他们的文章。
作为受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和卡尔·马克思(Karl Marx)思想启发的哈佛毕业生,金丽芸也积极支持劳动者。她在播客和她的Substack通讯中明确表示,创作者应该获得与其他工作者相同的权利。她所倡导的理念之一是“无条件创意收入”,这将保证创作者有足够资金维持生活。
现在,随着大型风险投资公司涌向网红初创企业,以及Facebook、YouTube和其他公司推出10亿美元的创作者基金,金丽芸的过往业绩使她成为许多试图在这个瞬息万变的领域中摸索的网络明星要找的人。


去年,当新冠病毒大流行袭来,世界被更多推向网络时,金丽芸意识到了机会。
“我觉得新冠会成为在线工作和想成为企业家的人的催化剂,”她说。“我意识到,我有机会启动一个全新的基金专门关注这个问题,并将站在互联网上劳动和工作性质演变的最前沿。”
2020年5月,她离开安德烈森-霍罗威茨,创办了Atelier Ventures。从那以后,她投资了与创作者相关的初创企业,比如让网红通过社交互动获利的PearPop,以及帮助创作者管理财务的Stir。她是少数几个被大网红们熟知的投资人之一。
“如果你和任何一个在创作者经济领域工作的人聊天,他们都会说,‘哦,你得和金丽芸谈谈,’”23岁的创作者贾思敏·赖斯(Jasmine Rice)说。她曾是OnlyFans的网红,创办了一个名叫“粉丝之家”(Fanhouse)的平台,去年,金丽芸投资了这个平台。
金丽芸还公开批评YouTube、Facebook、TikTok和Snapchat为网红提供资金,让他们为自己的平台制作内容。她恳求科技行业“停止赞美”这些资金,称它们是“面包和马戏”,并认为创作者需要对靠他们赚钱的平台拥有所有权。
“没有所有权,创作者最终是在用自己的作品充实并赋权其他人——平台所有者,”金丽芸今年6月发推写道。
金丽芸说,这些平台必须小心,不要“重现广泛经济中存在的大量经济差距,而不真正赋予新一代网络企业家权力”。她与人合作主持了一个名叫“创作资料”(Means of Creation)的播客,这个名字是戏仿马克思的“生产资料”。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Post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