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贫穷,山外有山 和咖啡馆里的女郎

入得谷来,祸福自求。
Post Reply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极度贫穷,山外有山 和咖啡馆里的女郎

Post by Knowing » 2005-06-24 11:43

虚构电影和纪实文学都是最近看的,都关于发达国家对极度贫穷地区提供医疗援助,所以凑一块了。
<咖啡馆里的女郎>是个虚构的电影,开头看着以为有是个<迷失东京>类型的小制作,为了省钱什么都在一个旅馆里拍,五月和十二月近乎不可能的暧昧情愫在狭小空间里发酵。他是老老实实的英国政府公务员,财政部长的高级助手,博学近于木讷。偶然在咖啡馆里遇到她,古井重波--用这个形容寡妇的词形容他真是滑稽,但是就给人这种感觉。她是完全不同的社会边缘人,明澄好奇的眼睛,总裹在大厚毛线衣里,头发乱糟糟归个马尾,好奇的去赴他一个个笨拙的约会。刚认识不久,他去冰岛参加八国高峰会议,莫名奇妙的冲动下邀了她同去。两人笨拙的相处着,没什么可说--象一切不善交谈的人,他开始谈工作。她听的入迷,跟他争辩援助极度贫穷发展中国家,提供基本医疗和改善儿童死与营养缺乏比率的重要性。她同他辩了不够,还三番两次抓著一切机会同财政部长争辩,令他在上司前丢脸....
他质问她:“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她缓缓回答:“因为看到了改变世界的机会,我一定得尽力尝试。”
他愤怒的:“难道你不知道这是以牺牲我为代价的?”
她低下头:“我知道。但是内心深处,我希望我是在做你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想说而不敢说的话。”
Richard Curtis 拍的不错,这样严肃枯燥的主题,他能拍的不让人厌烦,关键是故事布景拉的很好,两人的感情发展也控制的恰到好处,围绕中心不松不紧,交织非常自然。

<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取自海地谚语,表示困难永无止境,问题得一个个解决。崔西凯德 为了写这本关于保罗法莫医生的书,前后跟了六年。保罗法莫自哈佛同时取得医生和人类学学位,从上医学院起就花一半时间在海地行医,平地建起医疗系统。近二十年来他建立的“Partners In Health" 自无到有,发展为国际性组织,为控制肺结核改变了世界健康组织的条款,影响极大。首先保罗法莫医生是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人物。他的性格略微偏执,极其投入,每个读者都会被深深吸引,而且信服不已。然后是崔西凯德 的写作非常深入真实,读者在倾倒于保罗法莫医生的人格魅力后,自然想了解他的成长过程,他性格和世界观的形成--看的出崔西凯德 与“Partners In Health"其他主要负责人,与法莫的家人都做了很多采访,完整翔实精要的描述法莫的童年和青年时代,他初次来海地的震撼。当读者觉得已经掌握了法莫的性格,崔西凯德又带读者解刨组织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 关于MRT 的治疗和控制。其中崔西凯德质疑--在发展中国家提供人道医疗帮助,象保罗法莫医生提倡的“不惜代价治疗病人”,是否和“有限资源帮助尽可能多的人”有冲突?当然是有的。而且经常。但是每个具体问题上,崔西凯德不见得赞同保罗法莫医生的决定。读者也会存疑。他在后半本书里不断提到这个抽象问题的具体体现,作为读者的我,常有“我也这么怀疑--法莫医生的解释很合理--可是再一想我还是怀疑”。所以总体来说,这本书写的非常好。崔西凯德简直象把我们带领到法莫医生身边,亲自看到他立体的,充满魅力的性格,问了所有读者感兴趣的问题,没有给标准答案,引起深思。
纪实文学的最高境界,应该就是这样,借用前人称赞<红楼梦>的句子来夸这本书:社会学家可以看到贫困社会描写;政治家看到全球分配不公写照;经济学家可以看到药品价格浮动周期;企业家看到组织在默契合作下扩大过程;人事专家看到性格不同者如何找到自己合适角色发展;理想主义者看到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文学女青年能看到爱上理想主义者多么壮丽痛苦。各取所需,阅读过程带来了多重的满足。 :applaudit01: :applaudit01:
Last edited by Knowing on 2006-01-14 23:38, edited 11 times in total.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tiffany
Posts: 24708
Joined: 2003-11-22 20:59

Post by tiffany » 2005-06-24 13:32

我想了半天想不起来在那里看国这个女主角,原来是高师傅庄园的女主角!
乡音无改鬓毛衰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5-06-24 13:35

我一下就想起来的,她在这片子里也一口苏格兰口音。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tiffany
Posts: 24708
Joined: 2003-11-22 20:59

Post by tiffany » 2005-06-24 14:15

I got no HBO :gros_yeux_tristes: :gros_yeux_tristes: :f22: :f22:
乡音无改鬓毛衰

silkworm
Posts: 4776
Joined: 2004-01-09 20:45

Post by silkworm » 2005-06-24 14:49

我先看剧照,那尖鼻子男主角也很眼熟的说,再看简介,哈,Bill Nighy,是Love Actually里的过气歌星。英国演员低头不见抬头见。
Richard Curtis找了Bill Nighy不稀奇。他找了Kelly Macdonald,让我想起他在某处访谈说过,特别喜欢高师傅庄园那部片子,当时我看了在心里嗬嗬一笑。

silkworm
Posts: 4776
Joined: 2004-01-09 20:45

Post by silkworm » 2005-06-24 15:04

仔细看了简介,这一期的time杂志上正报道Richard Curtis和BONO一起撺逗老牌歌星办音乐会援助非洲。他导演Love Actually时,特地跑非洲拍了一场戏,不过后来到底不合适,没放在电影里。看来他还真是在意把社会性质搁自己片子里。
David Yates, who won numerous awards for directing the UK miniseries "State of Play." Yates is slated to direct the next "Harry Potter" movie, as well as the film version of "Brideshead Revisited."
哎哟,不知谁会去演男主角---十有八九我会忿忿不平,想盖过Jeremy Irons,没两笔刷子怎么成。 :whistling:

海岸
Posts: 281
Joined: 2003-12-30 0:23

Post by 海岸 » 2005-06-26 21:05

:mrgreen:
周六中央台放了一回普通话配音版高师傅的庄园。看到12点半,累死。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5-06-28 21:25

写完了!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Post by 笑嘻嘻 » 2005-06-28 22:04

小k你真勤奋。
云浆未饮结成冰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Post by CAVA » 2005-06-28 23:39

silkworm wrote:仔细看了简介,这一期的time杂志上正报道Richard Curtis和BONO一起撺逗老牌歌星办音乐会援助非洲。他导演Love Actually时,特地跑非洲拍了一场戏,不过后来到底不合适,没放在电影里。看来他还真是在意把社会性质搁自己片子里。
这次义演声势很浩大,好象海德公园开始,要周游数个国家。那个领头的Bob啥啥是最雅皮/嬉皮外形的声援非洲活动家(很有希望成为亦舒男主角的哈)。

Richard Curtis从前的商业片政治社会意识似乎并不浓厚,在Blackadder里面可是够讽刺的。哦对了最近英国演员齐齐反对政府的‘禁止种族仇恨行为’议案,因为可能会禁止用宗教种族题材讲笑话,妨碍到言论自由,和反对种族歧视不是一回事情。连BEAN同学也出来表示异议,而他,according to Stephen Fry,is a very private person, normally doesn't say a thing about politics 8)

而Stephen Fry呢,最近上了新纳粹的黑名单,因为他有犹太血统。上了这种名单的人,少则接到骚扰电话,重则受到人身袭击。

汇报完毕。 :mrgreen:

silkworm
Posts: 4776
Joined: 2004-01-09 20:45

Post by silkworm » 2005-06-29 8:24

Thanks, Knowing, I will check 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 out.
For me, a pseudo-idealist, reading is the okay.
连BEAN同学也出来表示异议
Dear CAVA, is BEAN against the proposition or Richard Curtis's opposition?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Post by Jun » 2005-06-29 9:03

Mountain beyond Mountains is a regret of mine. I just could not find a person to review this book and the book written by the good doctor himself -- something about rich countries' power over poor small countries. I wanted to get them both reviewed together, but had no takers until the day I left my last job.

Dr. Farmer is a passionate person, and I disagree with him a lot. Good thing his passions are in doing good, for it they were for Nazism or something he could do some real damage.

When it comes to diplomats, politicians, and IMF/World Bank people, however, one really should not hold them to any idealistic standard at all. Like Chandler said, "Don't tell me about kind-hearted gangsters. Kind-hearted people do not become gangsters." Something like that.
Last edited by Jun on 2005-06-29 9:06, edited 1 time in total.

CAVA
Posts: 8169
Joined: 2003-12-06 16:55

Post by CAVA » 2005-06-29 9:04

蚕博,BEAN反对的是那条法令草案,8是他老友CURTIS。本意是说CURTIS和BEAN大家平时不象搞政治的人,到了关键时刻还是挺身而出了。是我表达不清,抱歉抱歉。:oops: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5-06-29 9:04

笑嘻嘻 wrote:小k你真勤奋。
是啊,我很勤奋,前天晚上看书看到半夜,昨天晚上写笔记写到半夜。你呢? :speechless002: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Knowing
Posts: 34487
Joined: 2003-11-22 20:37

Post by Knowing » 2005-06-29 9:17

Jun wrote:When it comes to diplomats, politicians, and IMF/World Bank people, however, one really should not hold them to any idealistic standard at all. Like Chandler said, "Don't tell me about kind-hearted gangsters. Kind-hearted people do not become gangsters." Something like that.
等明天有空我写写Jim Kim, 他在这个组织里的作用也很重要。没有他的高度热情和政治手腕,治疗MRT 的活动不可能这样成功。所以PIH 这辆三架马车并不是全靠paul farmer 的理想主意支持起来。不过作者显然对paul farmer 最着迷,谁不是呢?
Jun wrote: Dr. Farmer is a passionate person, and I disagree with him a lot. Good thing his passions are in doing good, for it they were for Nazism or something he could do some real damage.
.
Passionate person has the power over others. i have the urge to drop my boring, meaningless job and join PIH after reading the book. Isn't it scary how well his charm and idealism work through book on a jaded midage bobo? I won't be able to resist if he gives a talk in person and will definitely at least donate a check if not devote my whole life. :let_me_die:
Last edited by Knowing on 2005-06-29 9:25, edited 2 times in total.
有事找我请发站内消息

笑嘻嘻
Posts: 23308
Joined: 2003-11-22 18:00

Post by 笑嘻嘻 » 2005-06-29 9:21

我做完这个release 就写。 :speechless001:
云浆未饮结成冰

狸狸
Posts: 1347
Joined: 2003-12-08 20:50
Contact:

Post by 狸狸 » 2005-06-29 18:58

我突然愤怒的说,伊莎白女王呢?!
:chicken001:
Perhaps we grows very strong, stronger than Wraiths.
Lord Smeagol? Gollum the Great? The Gollum!
Eat fish every day, three times a day, fresh from the sea.

Jun
Posts: 27816
Joined: 2003-12-15 11:43

Post by Jun » 2005-07-01 7:54

The Pathology of Power. That's the name of Farmer's own book.

Post Reply